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住宅小区VOD系统方案要点

一、小区VOD系统建设的误区

1、VOD系统仅对有电脑会操作的年轻人服务
VOD系统基于WEB设计,仅对小区中有电脑且会上网的用户提供,这些用户往往是年轻人,白天通常要上课学习、上班工作,仅业余时间会使用家里的电脑上网浏览、点播视频节目;而那些数量庞大的、长时间在家的家庭主妇和老年人,由于对电脑操作不熟悉,会VOD视频点播等宽带应用拒之门外,造成了“最常在家的人没宽带服务”的怪现象,这也是住宅小区宽带应用中最大的市场空白;
2、简单复制酒店VOD模式
数字机顶盒造价低、操作简单,在酒店客房VOD视频点播系统中应用得最为广泛。机顶盒的易操作特性可以解决住宅小区中家庭主妇和老年人使用操作的问题,价格便宜降低了VOD系统应用的准入门槛,但如果简单在小区中复制酒店VOD模式,不考虑视频流对网络带宽的占用,会随时使小区VOD系统处于“崩溃”的边缘,原因如下: 
  a、酒店VOD系统单个视频流对网络的占用在4-8M之间,如网络主干为100M(实际效率按50%计算),仅能支持6-12个并发流;如网络主干为1000M(实际效率按20%计算),仅能支持25-50个并发流,这个结果还没计算交换机级联时造成的网络传输损耗。 
  b、在动辄几百户、几千户的住宅小区中,如此之低的并发流负载使得小区VOD系统照搬酒店模式几乎没有操作的可能性。

 

二、小区VOD系统设计必需注意的问题

1、必需兼顾PC和机顶盒两种用户
  a、小区VOD系统必需同时支持PC用户IE浏览器方式的上网点播和机顶盒用户以遥控器方式的点播操作。 
  b、支持PC和机顶盒两种用户的软件模块可安装于同一视频服务器中。 
2、 机顶盒必需支持低码流视频播放

 
 
     
版权所有:广州曼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30663号-1 

网站优化支持:云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