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动态

    在中国,数字告示或电子公告统称为数字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国内早期的信息播放方式还没有系统的概念,但是基本构架和功能还是一致的。早期的信息发布盒系统构成:DVD机、单机播放、VOD服务器+机顶盒。

    自2007年开始,随着银行、医院、交通、商场、学校、超市、体育场馆、机场等领域对联网型信息发布的需求,早先的单机广告播放机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代之而来的是基于网络平台,提供实时、集中控制管理和自动播出数字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

    由于早期的设计理念和应用领域不同,出现了两大发展流派,即基于PC平台和基于专用平台的两种架构。以下分别介绍这两大架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

一、基于PC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

    2003年至2007年间,国内多家有软件开发背景的公司先后开发出基于PC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

    基于PC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包含基于windows平台的专业播放管理软件和X86播放器,并通过C/S或B/S或C/S和B/S结合的网络分布式结构将分各个级别的设备连接进行集中管理和控制。

 系统的功能特点:

1.支持各类多媒体格式。另外,良好扩展性架构能够将后续发展的新的媒体格式很好的兼容进来。

2.提供多种前端播放的画面分割模版,并可以为客户提供自定义和自行制作模版的软件模块和工具。

3.强大的第三方接入应用,如:银行查询系统,实时汇率牌价系统,自动实时的天气预报信息等。

4.支持双屏显示、竖屏显示、实时的有线电视信号等。

二、基于专用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

    基于专用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是采用嵌入式平台,最经典的案例要数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所采用的是数字播控系统。播控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是国产播控系统一个里程碑,它迅速推动了国产播控系统朝着产业化、功能化、系列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使得基于专用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成为中国多媒体系统发展的主流趋势。

系统的功能特点包括:

1.与基于PC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不同,嵌入式系统具有较强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RISC播放器具有功耗低,满足7×24小时的全天候工作特点,是一种性价比高的系统。

2.工作在LAN、WAN、ADSL、ISDN及互联网上,能够远程同步操控多个显示屏幕上的多媒体内容播放,可遥控大厦内多个不同位置甚至不同城市内的显示屏,支持连续多个星期以至多个月播放。

3.系统使用高度便利,分布在各地的制作人员不需要下载制作软件,不需要深入培训就能制作,十分方便而且成本低。

4.系统的扩展性及维护成本低。

发展趋势:

    基于PC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和基于专用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两种技术各有所长,将是根据不同应用而长期并存的两种技术。如:在广告运行方面的应用,由于屏幕数量众多、分散不同的区域,内容格式较统一,提供系统的稳定性很重要,适宜采用基于专用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在一些中、小型项目,如政府、银行等领域,要求系统的内容丰富、且支持各种格式的文件,适宜采用基于PC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

前景展望:

   根据发达国家的市场经验来看,中国多媒体信息广告的现有市场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未来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市场规模都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国内的户外媒体运营商都已将数字化提上日程,多媒体信息发布盒系统将迎来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



 
 
     
版权所有:广州曼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30663号-1 

网站优化支持:云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