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VOD系统方案要点    

建议用户同时参考《教学数字电视台方案》

一、用户需求 
1、各教学区VOD多媒体教学系统、多频道网络教学现场实况直播、视频会议、网络互动教学、电视节目数字转播系统的建设。 
2、VOD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建设,包含视频服务器、节目制作、片源存储管理、用户管理等。 
3、校园宽带网络平台中与原有有线电视系统的结合,有线电视系统教学节目可在VOD多媒体教学系统上进行播放。 
4、系统建设要不仅满足校园宽带网络用户应用需求,还可扩展至周边家属区、写字楼、酒店等宽带用户。

二、与校园有线电视网络的结合 
校园中已经建设了一套面向教学的有线电视系统,如何将数字VOD多媒体教学系统与原来的有线电视系统有机结合在一起呢?Mader MediaSmart VOD系统提供了基于"机顶盒+视频直播服务器"的解决方案。 其示意图如下:

三、多频道网络教学现场实况直播、视频会议、网络互动教学 
VOD多媒体教学系统中多频道网络教学现场实况直播、视频会议、网络互动教学都需要借助视频直播服务器来完成。其网络结构简图如下:

  网络互动教学的实现是采到"视频直播服务器+网络论坛"的方式实现的。授课教师面对摄像机时,由视频直播服务器将视音频信号通过校园网传送至各个教室;教室中如有同学提问,可通过PC机或机顶盒向直播论坛发送帖子,授课教师则成为直播论坛"版主",由讲台上的笔记本电脑中得知同学的提问,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其简图如下:

四、外语教学上的优势
1、DVD影片与原版教学影音资料
2、图书馆外语教学影音资料的利用
3、外语广播电台的建立

五、数字VOD多媒体教学系统的扩展应用
1、向教工宿舍、家属楼提供上网、VOD点播服务
2、向商业写字楼开放上网服务
3、向宾馆酒店提供上网、VOD点播服务

 
 
     
版权所有:广州曼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30663号-1 

网站优化支持:云优化